协会简介

协会概况

柳州市作家协会于1991年10月10日成立,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配合中心工作,以繁荣文学、孕育精品、多出人才、服务大局为重点,组织、号召、带领广大会员贴近现实、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敏锐地感知时代的脉动,形成了一支人数稳定、创作成果喜人的青年作家队伍,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时代风貌的文学作品。进入新世纪以来,柳州市作家协会连续举办十一届散文大赛,收获了一批优秀散文作品,扩大了散文创作队伍。近年来,连续举办了七届青年作家培训班,并实行文学导师和青年作家签约制度,卓有成效地培养了大批青年作家。

柳州市作协下属团体会员:散文学会、诗歌学会、麻雀诗社、散文诗学会、诗词学会、罗池诗社、励进诗社、青年文学社、诗词曲学社。


成果与影响

自柳州市作家协会成立以来,柳州市作家在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各种小说、诗歌、散文等书籍达 300多部,内部出版的诗词集有近百种;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报刊上发表了数以千计的诗文。部分作品获中央、自治区级奖励,有的作品还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如八集电视剧《柳井巷》(柯天国著),曾在中央电视台播放过两次。

上个世纪末,柳州市作家协会着力推动长篇小说、儿童文学、文学理论的创作,市委宣传部、文联、作协共同成立了领导班子,制订出了创作规划,并逐步付诸实施。组织了八名作家创作出8部长篇小说,小说出版后《广西文学》杂志向全区介绍了这8部小说。从九十年代年至今,广西区委宣传部在全区招聘专业作家进行脱产创作,柳州市作家海力洪、韦俊海、杨忆等3位作为受聘作家,完成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下达的创作任务,其作品刊发在国家著名刊物,其中韦俊海创作的中篇小说《等你回家结婚》荣获“人民文学贝塔斯曼”文学人赛二等奖,海力洪荣获广西1999年“独秀文学奖”。

本世纪初,柳州市作家协会为李广西的《柔情不老》、周日任的《远方有盏灯》以及柳州女作家群召开了作品研讨会。近年来,柳州市作家共获得“铜鼓奖”3次、“花山奖”3次、《民族文学》杂志创作奖1次,分别是:2016年,韦俊海的小说集《红酒半杯》、刘频的诗集《浮世清泉》;2017年,李广西、赵伟翔等人的报告文学《铁血八桂——广西抗战实地寻访实录》;2019年,杨仕芳的小说集《而黎明将至》,荣获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赵伟翔、杨仕芳、陈中林分别获得少数民族文艺“花山奖”。杨仕芳获得《民族文学》杂志创作奖。刘频获得广西首届年度作家奖,刘频、杨仕芳多次获得《广西文学》杂志年度优秀作品奖。市内作家、诗人的作品也多次被国内重点刊物发表、转载,同时被国家重要选本选入。刘频诗歌《拍夏天电影的人回来了》《在旷野上拍摄闪电》分别入选中国作协选编的《2020中国诗歌精选》和《新华文摘》,徐小雅作品《少女与泰坦尼克》《饲鼠》《伤心醍醐之歌》分别被《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专号》转载,作品《真的》被收入202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选编的年度青年作家选本。杨仕芳作品《望川》《和影子赛跑的人》分别被《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小说月报》转载。何开琦的散文《大山中的月亮》、陈中林的散文《山村歌声响起来》2021年发表于《人民日报》。近年来,我市作家在《钟山》《北京文学》《上海文学》《山花》《青年文学》《诗刊》《星星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文艺报》《当代文坛》等重要刊物发表的作品不下100篇,市内作家亦多次登上《广西文学》创作头条。多位作家出版了个人作品集,如刘频的《浮世清泉》《雷公根笔记》,徐小雅的《少女与泰坦尼克》、杨仕芳的《而黎明将至》、韦晓明的《父亲的项目》、罗海的《个体户笔记》、《上海生活》、马昌华的《桔颂》、廖献红的《鹿城图谱》、《大国工匠》等。


联系人:柳州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杨仕芳 

联系电话:1916575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