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月潮 | 《柳州八记》之《奇石记》

发布日期:2022-08-17 17:01   作者:   来源:柳州市作家协会   打印正文


柳州奇石甲天下  (摄影:覃科  黄蕊)




奇石记


刘月潮


巨石亭亭缺啮多,悬知千古也消磨。人间正觅擎天柱,无奈风吹雨打何!

            ——宋·辛弃疾《咏石》


天地之间,山水之间,一块块石头在大地上安身立命,仰卧在亿万年苍茫岁月,这一块块石头看得见人间烟火,窥得见人世冷暖,照得见日升月落。

这一块块石头,从远古岁月一路走来,成为几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白莲洞“柳江人”手中的石斧、石矛……石头被“柳江人”制成石器,石矛狩猎,石斧劈柴,石针缝兽皮遮挡裸露的身体……

从树上走下地,“柳江人”过着洞穴群聚的生活,从野蛮迈向文明,石头在中间架设起桥梁和阶梯。

在几万年洪荒的岁月,石头照亮“柳江人”迈向文明的每一段身影。

石头孕育着生命的深度、维度,凝聚起一部人类荡气回肠的历史与文化,每块石头都闪耀着星光,映照着“柳江人”和岁月前行的脚印。

一块块来自远古岁月的石头,不仅成为“柳江人”手中石器,还和唐宋大家柳宗元不期而遇。

815年,遭贬谪徙柳州刺史的柳宗元,公务之余,时常跋山涉水,亲近自然,对话天地。亲近山水的柳宗元发现柳州不少新石种,他乘舟游览柳江,见龙壁山靠柳江一面形成犹如刀削的绝壁,江石临水,水拍云崖,情不自禁在《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中写道:“浔水因是北向东,尽大壁下,其壁曰龙壁,其下多秀石可砚。”遂采龙壁秀石回家精心打磨,研磨对远方友人的思念,磨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信念。秀石被制成龙壁柳砚。柳宗元亲手寄赠给远方好友——唐代大文学家刘禹锡。柳宗元赠送柳砚的佳话,在悠悠岁月传颂千年,从此发轫了柳州厚重的赏石文化。

千年柳砚,亿万年石头。一方柳砚摆在柳宗元的案头,日日相伴,他勤勉公务,勤政为民,“释放奴婢,掘井取水,办学兴教,种柑植柳”,为柳州百姓办了四件大好事……案牍劳形之余,他亲手研墨,著书立说,留下那些浸润着墨香的文字,蕴养着龙城石之坚韧的品质,昌盛着龙城千年的文脉。山、水、石文化,“柳柳州”……共同孕育柳州这座工业城市两千多年厚重的历史与文化。

石头蕴藏着历史的无数记忆,石头绽放着岁月的温度。柳州,每块石头都是大有来历的,也是有故事的,沉淀成龙城石都独有的“石我交融”的奇石文化。

从古至今,一路走来,柳州人懂石、爱石、惜石、赏石、品石、论石、藏石……一届又一届奇石节,一座又一座奇石馆,引来天下石友齐聚“石都”,国外赏石界友人更是闻石而至,以石会友,以石为媒,畅叙石话共叙石情。柳州奇石一时名扬天下,成了一座工业城市的文化符号。柳州得天独厚的山水及柳宗元播撒的人文情怀,无不彰显奇石之都包容开放的博大胸怀。

柳州产奇石,按类别,有山石、水石、土石、洞石、岩石和混成石等七大族群十九大类;按形、色、纹、质观赏特征分,百余个品种或亚种,柳州所产奇石类别与数量,占据全国奇石半壁河山,天下奇石多出柳州。柳州奇石表层绽放着包浆,石皮晶莹剔透温润细腻,质感如玉,石头形态千姿百态,形、质、色、纹、韵皆独步于世。

我经常于柳州街头信步而行,但见奇石随处可见,无处不在,马路边、大街小巷、商场宾馆、广场、公园……城市每个角落、每处场所……到处都是奇石的身影。柳州人与奇石深情共处,以石为伴,以石为乐,以石为趣,以石为师,以石为鉴,早已石我一体,石我两忘,天人合一。

一如柳宗元一般有着深刻生命内涵的奇石,铸就一座工业城市自强奋斗的灵魂,一块块具备“形、色、纹、质、座、名”统一的石头深藏在每个柳州人心头,埋藏在柳州人记忆深处,石头的品质支撑着柳州人善于创新创造的工业精神。

我见过柳州学子外出求学,喜欢在行李箱压上一两块柳州奇石,带着奇石抵达远方。那些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柳州人,有的总爱在床头放上一两块奇石,一眼就能看见乡愁。

我还见过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人称“石秀才”,一辈子与石结缘,视柳州奇石若生命,穷其一生,痴迷于石,以石会友,共叙石缘,同抒石情,一心弘扬柳州石文化。他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广交天下石人。他爱石、惜石、赏石,品行跟一块块柳州奇石一般高洁坚韧。

像这样的“石痴”,他们将生命与一块块奇石融化成石我交融、石我为一的人生大境,共同绽放出这个时代最美的花朵。

石之韵,石之魂,石之境,从生命的此岸到彼岸,石如人,人亦如石,识自心、见自性、窥真我,天下无数爱石赏石之人,阅读着一块块亿万年的柳州奇石,感受着柳州人坚韧拼搏创新的品质,领略着这座工业城市时时抒发的坚如磐石的山水人文情怀。

追溯着柳柳州远去的脚步,品赏柳州奇石,一石在手,共览天下石景。我发现,柳州奇石承载的是一段悠久厚重的历史,传承的是一种坚韧自强的文化,坚守的却是一座工业城市的品质和底蕴。

作者简介

刘月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9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在《长江文艺》《延河》《百花洲》《滇池》《短篇小说》《飞天》《散文》等报刊发表作品百余万字,有作品被《中华文学选刊》《散文选刊》《小说选刊》及数十种选本选载。出版有小说集《五月桑葚熟了》《罗桑到底说了什么》《春耕盛宴》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