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磨灭的美——记烙画大师蓝辅鸿

发布日期:2021-07-30 16:11   作者:   来源:柳州市文联   打印正文

熟识蓝辅鸿的人见到他总是用打趣的方式与他打招呼,而他也总是惯用他的诙谐幽默逗得大家开怀大笑。他机敏的反应能力让人相信——言词敏捷的人注定不会是普通人。2015年10月,蓝辅鸿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广西烙画民间工艺大师”的称号,在这之前,他已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广西民间高级工艺师”的称号。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现在已被国家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烙画,是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或写字。烙画以前仅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如:木板、葫芦等。现代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从而丰富了烙画这一门艺术形式。

蓝辅鸿不但在木质材料、宣纸上烙画,他还大胆尝试在羊毛毯上烙画,并且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蓝辅鸿工作室陈列的作品,不是专业人员很难分辨出哪一幅是烙画,哪一幅是国画。你看那幅有王者风范的雄鹰,正用藐视群雄的眼神看着你,它似乎要你猜猜它是烙上去的还是画上去呢。你看它的羽毛栩栩如生,爪子上的肌理清清楚楚,让人很难相信用烙铁可以烙出如此精细的纹理;还有那一幅神形兼具,笔画遒劲,腾挪起伏的《兰亭序》,也很难让人想到这些刚劲爽利的字是烙铁烙上去的。

蓝辅鸿的烙画作品不但有烙在宣纸上的“梅、兰、竹、菊”四君子,还有气势雄伟、蜿蜒起伏的万里长城。他的一幅葡萄画在2014年到日本文化交流时被一名日本画家收藏。日本画家在蓝辅鸿的国画上题跋“你的葡萄让我想到了家乡,想到了葡萄园,想起了自己的初恋……”

蓝辅鸿艺名铁笔蓝,194711月生,广西柳州人。柳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0世纪80年代画名家,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把中国画的水墨韵味表现到烙铁书画中。在木板、宣纸、绢帛、羊毛毯等载体上烙烫山水、花鸟人物,并施以色彩,干、湿、浓、淡,颇具笔墨韵味,进而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烙铁书画的创作活动及创作成果,多次在各级报刊及电视台和其它媒体大篇幅及整版报道。2013年元月出版个人画册《烙画墨韵》获广泛好评。作品绢帛烙画《寒梅凌霜》、《风竹图》,宣纸烙画《奔马》、《仿古山水》条屏赴日本展出,获得好评,被日本友人及海外书画爱好人士收藏。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西民间高级工艺师,柳州市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柳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柳州楹联学会理事,书画总监。有一位名人曾说过:最明亮的欢乐火焰大概是由意外的火花点燃的。人生道路上不时散发出芳香的花朵,也是偶然落下的种子自然生长出来的。这句话用在蓝辅鸿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

蓝辅鸿小时候受母亲的身传言教爱上书法和绘画。16岁到来宾插队。因为他字写得好,会画画,所以被抽调到宣传队。到了宣传队,他的书法和绘画有了用武之地,板报、标语都出自他的手。大家对他的字、画夸赞不已,这也激励他更加自觉深入地学习、钻研书法和绘画。在下乡的7年里,他把所有空闲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练习书法、绘画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书法和绘画水平得到了极大得提高。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蓝辅鸿因了以前国画扎实的基本功,他把国画中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运用到了烙画中。“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他烙出的竹、梅、兰、菊、老虎等栩栩如生,让人们刮目相看。

艺高人胆大,上世纪80年代末用说,他取得了成功。后来,商界的朋友评价他说,蓝辅鸿在柳州开创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开家具商场,第一个开个体舞厅,第一个开水上酒楼。他的生活过得潇洒惬意。

后来他觉得生活的乐趣并不只是为了赚钱,他发觉自己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时,内心的欣喜和满足是金钱和物质换不来的。一个人的经验是要在刻苦中得到的,也只有岁月的磨炼能够使他成熟。他明白了:艺术能让生命有无尽的享受、能产生永久的快乐,能使人得到强烈的陶醉。于是他把更多的精力又专注到自己喜欢的绘画、烙画上。他画国画,也继续研究烙画,他在传统绘画上大胆实践,吸收西洋画表现手法上进行大胆尝试,收到了理想效果。那时候他天天都在画,别人烙画会用好几把烙铁,他就用一把烙铁打天下。烙画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术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烧红的烙铁描绘出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烙画带着滚烫的温度,承载着人间的凡尘过往,也是蓝辅鸿心中的魂。烙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传承和传播,蓝辅鸿说,他会一直坚持画下去。

蓝辅鸿在烙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他并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他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他认为人的一生是不断进行尝试的过程,尝试越多,生活就越美好。他相信艺术是相通的,所以他开始学习钻研楹联雕刻。2010年柳州文庙建成,市领导非常重视它的社会价值,于是招集市里有名的文化大师们出谋献策,讨论文庙的发展方向,蓝辅鸿也在受邀之列。他说,文庙作为历史文化标志性建筑和古代文化的重要象征,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对传承、传播、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有着重大的价值,楹联是庙宇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于是他承揽下了文庙全部楹联的制作。

走进文庙,一副副既是语言艺术又是装饰艺术的楹联给人呈现的不仅是一种和谐对称的美,还包含着一种雕刻的立体力学的美。无论横写的还是竖排的,都显得疏密有致,整齐美观。好多人和我一样存在一个疑问,为啥宣纸上的字没有楹联上的字好看呢?蓝辅鸿说:“楹联雕刻让平面上的字变成了立体的字,他在雕刻时把原来笔画有缺陷的字进行了修正,呈现的字完美无缺了,也可以说,雕刻是书法的二次创作和加工。”他不但追求字块构型,还独出心裁给显得空的楹联加上边框,突显出字的饱满和可视性。

2017年,柳州市都乐岩公园扩建,工作人员慕名来找蓝辅鸿雕刻楹联。现如今,都乐岩公园,河西公园,鱼马公园,文庙都有他雕刻的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楹联。他用作品告诉人们:凡是美好的,都是真实的、赏心悦目的,也是永不磨灭的!

部分作品展示:

国画

国画

国画

烙画

烙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