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法规

关于进一步做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6-24 14:14   作者:   来源:   打印正文
各市、县(市、区)文联,各全区性文艺家协会:
“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项目自2011年实施至今,经过各级文联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进一步做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现对创建命名、组织管理、活动统计等有关方面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文艺村、文艺户创建命名
坚持培育创建,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文联文艺工作优势,挖掘、发现乡村文艺特色,及时组织各文艺门类专家深入乡村调研指导,对照文艺村创建条件、文艺户申报条件,成熟一批、创建一批、命名一批,稳步推进整体工作。有关创建命名工作按《广西文联关于进一步做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工作的意见》(桂文联发〔2015〕10号)文件要求执行。
在推荐申报命名时,各文艺村、文艺户申报命名对象分别填写《广西壮族自治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村申报表》(附件1)、《广西壮族自治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户申报表》(附件2)各一式三份。各市经初步审核后,统一汇总报送所辖区域申报命名材料。报送材料:申报命名文件一份、文艺村及文艺户申报表各一式三份、文艺村推荐命名统计表(附件3)一份、文艺户推荐命名统计表(附件4)一份,同时报送推荐表电子版。为收集、完善“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书档案材料,今后凡申报命名材料不全的,我会不予审核。
二、组织管理
经广西文联同意命名的文艺村、文艺户,由各市文联负责实施管理,组织开展活动。要围绕建设长效活动机制,从开展文艺辅导培训、组织文艺展演展示、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地方特色文艺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建立结对帮扶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等方面开展活动,努力打造活动品牌、推进“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网络体系建设。如有需要,广西文联可与各市文联联合开展活动、做好工作。
在活动中,要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时收集各类数据,填写统计表,为全面做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依据。注意在年初,报送专项工作计划;年底,报送专项工作总结和有关数据统计表。开展“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结对帮扶的,填写《“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结对帮扶一览表》(附件5);围绕“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主题开展活动,填写《      年“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活动统计表》(附件6)。其它不能在表格中反映的活动内容、数据,在年度总结中予以体现。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调研。经过近5年的发展,“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在全区全面推开,深受基层欢迎,并积累了一定经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各级文联要结合实际,针对“如何规划做好今后工作、确定发展重点;如何才能更加务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更加接地气、贴民心、合民意”等积极开展调研,总结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将调研成果及时报送自治区文联,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坚持“巩固、发展、提高、创新”工作要求,推动引导已命名的文艺村、文艺户常态化、自主性地开展文艺活动。积极探索文艺村、文艺户常态化开展活动的新路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引导、指导他们在农闲、节庆及地方民间民俗活动中,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主开展积极向上健康的文艺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正面带领作用,摒弃生活陋习,建设和谐社会,扎扎实实打造一支“不走”的基层文艺队伍,让文艺村、文艺户以新农民形象真正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代言人。
(三)积极探索建立“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各级文联要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做出特色、树立品牌,从各个方面推动当地“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发展。要积极探索建立文艺培训长效工作机制,依托全区各级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对已经命名的文艺村、文艺户的文艺骨干有针对性地开展文艺培训。要积极探索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根据文艺村、文艺户的实际情况,组织文艺志愿者进行结对辅导,推行菜单式服务模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开展文艺辅导活动,通过传、帮、带等,提升文艺村、文艺户的文艺素质和水平。要积极探索建立“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活动机制,广泛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充分调动文艺村、文艺户组织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
四、成果评估
“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现每年都列为自治区绩效考评项目,各级文联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注意收集活动材料,形成完整档案。在组织开展活动中,注意收集表现突出的亮点材料,从创新开展工作、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文艺村文艺户带头示范、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支持、对当地宣传思想工作和文艺事业的发展促进及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及时总结梳理,有意识地形成专题材料,以便有关部门进行评估检查。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推介工作,积极扩大影响,争取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确保“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自治区文联也将从多方面努力,采取多项措施,让“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真正惠民、利民、乐民,不断推动基层文艺事业的发展。
 
附件:1.广西壮族自治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村
申报表
2.广西壮族自治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户
申报表
3.文艺村推荐命名统计表
4.文艺户推荐命名统计表
5.“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结对帮扶一览表
6.“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活动统计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
                                2016年5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