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决策信息

柳州市文联“十二五”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10-09-30 14:55   作者:   来源:   打印正文

一、增强学习意识,提升文艺工作的水平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把文联建设成学习型的党组织。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伟大意义,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深刻变革的时代,充满活力的中国,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土壤和环境,我们要百倍珍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新观念,扩大视野,熟悉业务,掌握规律,以激发创造力,提高创新力,提升文化建设的工作水平。

二、文联重中之重是抓文艺作品的创作

文联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文艺创作上,要调动一切手段,把我市作家、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多出作品、多出力作。当前,文联创作的重中之重是放在创作以柳州工业城为背景的现代都市题材的电视剧。以国家一级作家柯天国为首的创作班子创作的三十集都市题材电视剧《岁月如歌》已完成了第三稿,这是广西第一部工业题材的大型电视剧,此剧如能成功问世不仅是柳州,也是广西电视剧创作的一大突破!务必请市委和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和支持,争取在“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投入拍摄。

三、抓好《柳州文艺》杂志编辑出版工作

《柳州文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刊发紧跟时代脉搏,发扬时代精神,歌颂和谐社会的文学作品,重点刊发我市及六县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作品,紧抓文章质量。着重培养柳州文艺新人,打造柳州文艺家交流平台。

四、培养作家、艺术家文艺队伍,打造精品艺术

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的软实力,这是当前文艺界改革的主攻方向。尊重老作家、老艺术家及他们的艺术成果,扶持文学青年,加强文艺队伍的建设。对目前我市文艺队伍日趋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状况,一定要引入竞争机制,补充新鲜血液,以优惠条件,积极从区内外引进一些出类拔萃的优秀创作人才;对我市精品力作还不够多的状况,要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思想业务素质,深入生活,潜心创作,集中力量重点打造精品力作。

五、发挥工业优势,开辟文艺发展的新途径

柳州是全区的工业重镇,有不少工业品牌,企业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文联及所属十家协会要目光向下,迈开脚步,深入基层,将专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和农村文化结合起来,主动服务,这是解决协会活动经费不足,实现双赢的目的。

六、履行职能,推动各协会活动的开展

文联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积极开展各协会的工作。要抓好协会的组织建设,把那些思想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同志选拔进协会的领导班子。各协会每年要制定工作计划,付诸实践,要做好服务工作,要加强领导,要对协会进行考评,通过考评,奖励先进,批评后进。

七、做好“朝霞工程”少年文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朝霞工程”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旨在进一步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和“文化扶贫”号召,积极培养跨世纪文艺人才,为具有艺术天赋的少儿提供完备基础教育和专业艺术培训。文联重点工作是根据中央及自治区部署在柳州市(含六县)选拔品学兼优并具有文艺特长7-15岁适龄儿童参加“朝霞工程”培养,对于提升我市文艺后备人才的培养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