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联动态

柳州市创新实施“5+N”文艺新蕾培育工程点亮青少年学生文艺梦想

发布日期:2024-01-30 16:15   作者:   来源:柳州市文联   打印正文

编者按

2024年1月25日的广西改革公众号上推文《柳州市创新实施“5+N”文艺新蕾培育工程点亮青少年学生文艺梦想》,现转载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近年来柳州市坚持把培养和打造高素质、高层次的文艺人才队伍作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积极创新体制机制,着眼于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创新实施“5+N文艺新蕾培育工程,培养一批农民小画家、小书法家、小摄影家等5个门类人才,并在此基础上扩展到音乐、影视等其他艺术门类,有效促进了全市文艺人才成长和储备每年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达20场以上,受益学生达5000多人次,柳州市文联就“5+N”文艺新蕾培育工程2023年广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创新“订单式”培训服务机制小菜单获得大点赞




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和机制,建立健全“群众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家接单、受众评单”的“订单式”文艺培训服务机制,规范完善“文艺志愿、文艺辅导、文艺创作、文艺展演(展览)、人才培养”的“五位一体”服务体系。积极回应柳州铁一中学学生对影视艺术课程的需求,市影视艺术家协会针对性开展“培养百名小电视艺术家”活动,并举办多期培训班,培训班获学校师生广泛好评。“订单式”服务开展以来,累计邀请中国作协会员70多人次给小作家授课,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小作家培训班,共有超过10000名学生参加学习,有2000多篇学生作品在各类报刊发表;市美术家协会利用业余时间开设公益培训班20多个,共培养出小画家800多名;市摄影家协会坚持近10年走进革新路第二小学开展摄影艺术志愿服务,推动中国摄影家协会扶持的“摄影曙光学校”摄影公益项目落户该校,培养出300多名小摄影家。



推进文艺知识进课堂,“小课堂”激发大能量




坚持为广大中小学生带去更高水准的艺术享受,把三江、融水等优秀民族文化、“非遗”文化融入培育工程。选取独峒中心小学、三江县实验小学为试点,大力开展“培养百名小农民画家”活动,与“三江侗族农民画传承基地”联动共建,邀请农民画家到学校进行讲学,通过长期有计划的指导、培育,挖掘和培养乡村青少年文化艺术素养,部分小农民画师的作品在市场上颇受欢迎,被客商选购,获得实际收入。在2023年2月自治区级展览活动中,40幅三江农民画儿童作品入选“礼赞新时代 丹青绘振兴——三江农民画创作公益培训成果汇报展”,《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网、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报道。



搭建培训成果展示平台,“小作品”描绘大梦想





依托“龙城笔阵”少年摄影教育基地、影视艺术青少年培养基地、青年作家培训班、“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等平台,尽可能为文艺小苗子搭建展示、宣传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综合评选,优秀作品先后在“我喜爱的家”、“薪火相传·童心筑梦”等多场艺术展览上展出,在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进行展播,在各类报刊上发表。结集出版中小学生优秀作品集《龙城新柳》广受好评,累计举办了七届“龙城百名小画家”作品汇报展。革新路第二小学学生拍摄的170多幅作品在各级摄影比赛中频频获奖,多幅作品获《中国青年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南国今报》等媒体登载,入选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等单位主办的高规格摄影展活动。一大批“小作家”“小画家”“小摄影家”茁壮成长。




@版权声明:作者版权受法律保护
来源:广西改革微信公众号
值班编辑:罗    琴
责任校对:黄妮亚
 审核领导:唐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