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联动态

广西青年词曲创作骨干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广西柳州开班

发布日期:2023-12-18 10:15   作者:   来源:柳州市文联   打印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顺应新时代网络文艺传播趋势、把握新时代歌曲创作发展方向,激发歌曲创作领域的新活力、新气象,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12月18日,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艺网、广西音乐家协会、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柳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的广西青年词曲创作骨干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广西柳州开班。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宇,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冉茂金,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覃琪涛,柳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才强,傅滔、利宇翔、李燕、何镇国、马辛意等广西音协主席团成员,以及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著名词作家王晓岭、青年词作家周洁颖等培训班授课老师、培训班学员共计50余人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席、广西艺术创作中心主任傅滔主持。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讲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宇讲话


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覃琪涛致词


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席傅滔主持开班式


郝向宏为本次培训班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的开班辅导专题讲座。专题辅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创造时代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高度,阐述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对于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媒体条件下文艺工作者社会形象塑造和艺术声誉管理的科学指南,事关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并结合近年来中国文联推动文艺发展相关工作,鼓励全体学员乘着网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东风,把握社会形象塑造和艺术声誉管理的艺术生命全周期成长规律,奋勇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创造永葆历史荣光、勇立时代潮头的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

郝向宏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担负新时代文化使命》的开班辅导报告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冉茂金主持开班辅导报告

本次广西青年词曲创作骨干高级研修班(第一期)为期一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和在全国具有较高声望、行业内具备较高成就、作品在网络传播方面成绩卓著的中青年词曲作家,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词曲创作相关知识理论、“互联网+音乐”精品创作规律、网络音乐创作发展趋势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参加培训的21位学员由广西14个地市音协推荐、经过层层遴选产生,其中壮族、瑶族、仫佬族等少数民族学员近40%,包括艺术院校教师、专业院团人员、网络音乐人、新文艺群体代表,专业覆盖词曲创作、乐器演奏、活动策划、音乐教学等多个文艺领域。培训期间,还将根据本期“以制造业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学员赴柳州红色革命遗址、工业制造业产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村落、历史文化纪念馆、少数民族非遗传承点采风,寻找贴近生活、聚焦人民、探索社会、思考未来的创作视角与实践,进行创作素材和经验积累。
据了解,本期高研班计划在一年时间内进行四次集中创作采风授课及研讨,旨在发掘和培养一批广西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青年词曲创作骨干人才,创作一批“互联网+音乐”精品以展现广西壮族自治区5700万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生动图景,推动广西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广西“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

END



@版权声明:作者版权受法律保护
来源:中国文艺网
值班编辑:覃书伶
责任校对:黄妮亚
审核领导:唐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