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联动态

广西柳州:“喜迎新年”系列书画展盛情展出

发布日期:2023-01-06 13:25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打印正文

翰墨飘香,丹青溢彩。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2022年12月3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文联主办,柳州市书法家协会、柳州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山静”2023年柳州市书画作品迎新展、“礼赞新时代 丹青绘振兴”三江农民画特展、2023年“龙城笔阵”柳州市群众书法作品迎新展等柳州市“喜迎新年”系列书画展盛情展出,当地广大书画艺术家以一幅幅生动传神的书画作品,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山静”2023年柳州市书画作品迎新展是一个命题书画展,展览位于驾鹤山下,这里有广西最早的书院——宋代驾鹤书院遗迹,该书院于绍兴二年(即1132年)由“三丞相”吴敏、王安中、汪伯彦共建。书院鼎盛近千年,名噪八桂,是古时“观书论诗”的重要场所。

三江农民画作品以及衍生产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民族民间文化内涵。2012年,三江农民画被评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是柳州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礼赞新时代 丹青绘振兴”三江农民画特展共展出农民画作品135件,其中成人作品70幅,儿童作品65幅。此次展览作品题材丰富,艺术取向宽广,表现风格各异,巧妙地将农民画与油画、国画技法相结合,部分作品除了将侗族日常生活、风土人情、特色建筑等传统元素作为素材,还创新地将柳州工业、柳州特色产业、城市风光等新元素融入画中,有效提升和拓展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是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的一次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创作实践。

文以载道,翰墨传情。在柳州市总工会展厅展出的2023年“龙城笔阵”柳州市群众书法作品迎新展作品,内容为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唱响新时代、颂扬新柳州,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以及健康向上的古今诗词、楹联、文赋、名句等。作品展从2022年8月开始征稿,共收到书法作品223幅,最终评选出100幅获奖和入展作品,并特邀11幅主席团成员的作品进行展出。展出的书法作品可谓楷、行、草、隶、篆“五体兼备”、形式多样,作品整体质量较高,为柳州市书法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促进柳州书法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责任编辑:包华武 黄漓娇 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