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2023年强基工程中国文联广西三江侗族刺绣培训项目暨成果展示在三江开展

发布日期:2023-11-30 09:30   作者:   来源:柳州市文联   打印正文
11月30日,2023年“强基工程中国文联广西三江侗族刺绣”培训项目暨成果展示在三江开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吴艳华,自治区文联主席、广西作协主席东西,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苏绣艺术家姚建萍,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平,中共三江县委书记贺莹,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群众文艺处副处长蒲强,自治区文联组联部主任、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梁红宙,柳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才强,三江侗族服饰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覃桂珍等参加开展仪式。
成果展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宣传部承办,共展出绣品87幅,其中融合了苏绣跟侗绣创作技法的作品有20幅。这些绣品通过想象、变形和夸张的手法将侗族文化、生活习俗、山光水色、花鸟虫鱼表现得淋漓尽致,丰富多彩。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实践,推进“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
“强基工程”是中国文联和中央文明办联合主办的一项重要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其目的是组织动员崇德尚艺、甘于奉献的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结对子、种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不断夯实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三江侗族刺绣是与侗歌、侗戏并行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文化载体。2020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建萍老师与三江县侗族刺绣项目结对子。2021年起连续三年得到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的扶持,今年又纳入“强基工程——中国文联广西三江侗族刺绣”项目扶持。项目实施期间,三江侗绣项目团队赴京参加了中国文联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的“欢聚吧 第一百个春天”原创歌曲创作特别节目,共同拍摄“与人民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特别节目之《针飞线舞》,在国家、省、市、县2000余家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参加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举办的“‘服务中国之治 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十年成果展”,此实例曾被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三江县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培训项目为契机,以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点及“清花绣坊”为培训中心,四年来共计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刺绣技能线下培训15班次以上,涉及当地留守妇女700余人次,“清花绣坊”签约绣娘达226人,培训项目挖掘培养文创产品设计人才17人。通过融合三江农民画作品内容,侗族刺绣相关文创产品设计种类提升30%以上,“清花绣坊”刺绣产业产品销售额年增收75万元以上。带动全县留守妇女发展侗族刺绣产业,真正变为“指尖上的致富秘诀”,有力助推了侗绣产业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吴艳华在讲话中对文艺培训和成果展示给予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侗族刺绣的艺术魅力和时代风采,展现侗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坚定决心。下一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强基工程——中国文联广西三江侗族刺绣”培训项目的关心和帮扶力度。
黄平在讲话中表示,“广西三江侗族刺绣”培训项目连续三年得到中国文联的大力扶持,有力助推了侗绣产业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希望以“强基工程”为契机,推动广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再上新台阶。
姚建萍在致词中谈到,这些年来,她们用绣花针功夫,用创新思维,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刺绣特色进行设计转换,摸索出了一条既传承当地文化,又能增加收入的路子,让三江侗族绣娘过上了“背上娃、绣着花、养好家”的幸福新生活。
覃桂珍深情表达,“强基工程”为三江绣娘搭建了交流学习、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平台,改变观念改进技艺,激发了文化自信,增加了经济收入,促进了产业发展,这根绣花针,在传承侗绣文化的同时,正带领着侗乡姐妹走向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展出时间为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



文字:黄妮亚  图片:龚普康  吴健纯
值班编辑:覃书伶
责任校对:骆建宗
审核领导: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