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采风交流

柳州市青年作家走进柳城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30 11:17   作者:   来源:柳州市文联   打印正文


走基层 感党恩 促创作

——柳州市青年作家走进柳城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2021年3月12日—14日,由市文联主办,市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市作家协会共同承办的柳州市青年作家庆祝建党百年“诉衷肠,感党恩,齐唱山歌给党听”的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在柳城县开展。活动旨在献礼建党百年,传扬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奉献精神,在缅怀和追思中感悟党的恩情,充分发挥青年文学的力量,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讲好柳州故事。活动得到了柳城县文联的大力支持。

(图为:参观知青城)

    本次活动共有30多位青年作家、诗人参加。采风线路从知青城开始,前往古砦革命烈士墓、古廨村落、柳北武工队教育基地,接着参观了龙头镇柳州日报社旧址、华侨农场茶园、白杨烈士墓和沙埔烈士纪念碑,瞻仰烈士了解土改革命和解放战争历史,最后深入基层了解凤山村民养蚕致富的新生活以及沙埔河沿岸农庄经营的新模式。

(图为: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

    据了解,1949年11月23日的沙浦解放战争是解放柳州的关键一战,敌人在此处设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杨家山顶,第二道是鸡公山集龙朝路口一带,第三道是沙埔河,而三道防线均被智勇双全的解放军一一攻破。当时负责进攻的是我军115师345团,师参谋长颜文斌、团长程国璠、政委严培良率领全体作战人员,抓住战机,不等主力到达,主动追歼敌人,取得了以少胜多的光辉战绩。沙浦一战的胜利,解放了柳城,打开了柳州北大门,为解放柳州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图为:市文联赠书)

    古砦仫佬族乡,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也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红色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柳城县开展活动较早、较活跃的地区,古砦农民协会是柳北地区第一个农民协会。这里曾是柳城县人民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和解放战争的根据地。1950年2月爆发的“古砦事件”更是震惊了全广西,这是一起土匪暴乱事件,当时数百名土匪包围袭击了刚刚成立不久的古砦区政府,突围而出的区长廖美奇以及其他十几名工作人员壮烈牺牲。

(图为:采风创作座谈会)
采风期间,还组织召开了采风创作座谈会。会上,市作协代理主席杨仕芳说道:“写作者的创作格局要大,对柳城文学发展的探索,可通过建设文学小镇,与著名作家签约入驻等方式一步步提高,争取走出去,请进来。”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莫志明则以他的切身体会,建议青年作家们用心体验凤山人民的淳朴民风,体会他们互帮互助,心中有爱的高尚品质。柳城县文联主席高志强表示,今后会大大提高对柳城文学的扶持力度,让柳城的历史、人文故事走出柳城,走出柳州,走出广西,走向国门。作家们在热烈的交流中,擦出许多思想的火花,纷纷表示要把采风所得融入到创作中去,在创作上,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文学来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情怀。



(本期文字:唐丽妮    摄影:张国坚)





值班编辑:黄妮亚
审核领导:吴桂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