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采风交流

触摸历史 感受伟大——柳州市文联赴湖南怀化市开展党史教育暨交流采风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09:30   作者:   来源:文艺柳州   打印正文
话说“惟楚有才”、湘土厚重,怀化之行真切感受了。

      2021年4月24日至27日柳州市文联应邀到湖南怀化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交流采风活动。

       在怀化市,柳州市文联一行见证了湘、黔、桂、鄂、渝五省边区首届诗词文化艺术节暨“抗疫复工”(感动中国)诗歌散文摄影大赛颁奖活动。该活动由湖南省诗词协会、湖南省诗歌学会、怀化市文联合会主办,洋溢浓厚的湘土气息、湘音韵味、红色能量和担当精神。由湖南省诗词协会、怀化市文联牵头的五省边区诗词文化艺术节联动机制筹委会发出的《关于建立湘、黔、桂、渝、鄂边区诗词文化艺术节联动机制的建议》得到相关方面的积极响应。


柳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吴桂贞 为获奖作者颁奖

      芷江受降纪念坊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城3.5公里的七里桥村,原是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群力礼堂,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国民政府在此举行受降仪式。“芷江受降”宣告了日本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美梦彻底破产,芷江受降纪念坊为中国惟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

 4月25日上午,市文联艺术家们参观了芷江受降纪念馆,分享了76年前胜利的自豪。再登临舞水之上的饱经战火又重振雄风龙津风雨桥后,爱国热情和奋斗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禁强烈涌起。

       4月25日,柳州市文联一行人来到了湖南省洪江管理区,听着洪江区文联主席李慧向我们娓娓诉说洪江古商城历史故事,走进古商城领略古窨屋建筑群,水运商道文化,沅水放排号子、洪江杖头木偶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文艺范十足的文创产品。古城内康熙、乾隆、道光、同治、光绪、民国时期的门匾、门联、石雕、石刻、题字等,随处可见。采风至此,柳州艺术家们除了被洪江人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还被无数精美的艺术品所陶醉。

巨幅商城全景油画

洪江古城文创产品

木偶传承人

       在会同县,艺术家们走进位于巫水河畔,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椅侗寨。

       高椅文化积淀深厚,蕴涵着非常丰富的古建文化、侗文化、民俗文化、巫傩文化、宗教文化和耕读文化。据统计,明清时期,高椅村共出文武人才293人,民国时期会同县有大学生十人,高椅村就有四人。目前全村共有590多户2200多人。改革开放以来,该村有各类大、中专毕业生180多人。

      在高椅村,艺术家们邂逅了一座古墓,感受了一股英雄气概扑面而来。当地人都说古墓主人是杨姓始祖蒋太君,乃宋末元初一位抗元女英雄。元军南下入侵高椅时,她为了保护百姓,带领全村人抵抗元军,最后牺牲于村后麻园,被子孙就地安葬,也称“麻园太婆”。大家还遇见了据称是东汉”清廉吏”杨震后代家传的“四知堂”,“清白家声”等古朴门楣,都敬佩不已。

       当然,高椅村给艺术家们印象最深的是侗族先辈们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富有哲理的规划布局融合在一起。村内保存有明洪武十三年到清光绪七年五百年间的古民建筑一百零四栋,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村"、"民俗博物馆"。在这里,大家感叹古人高超智慧的同时,更意识到文脉延续的重要意义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紧迫性。

      

      通道转兵是中央红军长征中一次至关重要的转折,使中央红军暂时摆脱了险境,为黎平会议、遵义会议的召开在组织上,思想上奠定了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伟大实践。4月27日上午,柳州市艺术家们参观了通道转兵纪念馆,深入了解红军强渡湘江的壮举,感受通道转兵的历史意义和毛泽东的伟大。

       在杜鹃草堂,怀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少波专门为柳州市文联一行人上了一堂题为《通道转兵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党课,还带领大家重走一段长征路。杜鹃草堂位于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溪镇杆子溪村,是红军长征"通道转兵"西进贵州的关键拐点。杜鹃草堂又名红军长征文化园,现已成为《中国艺术报》、湖南省作协、湖南省侗学会、怀化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和怀化市文联等单位的文艺创作基地、民族文化研究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和文艺惠民基地。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用红色文化造福一方,走好红色文化与文艺结合,与乡村振兴结合之路,是杜鹃草堂给柳州市艺术家们最大的启示。

怀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少波在杜鹃草堂上党课

杜鹃草堂广场

       此次怀化之行,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柳州考察,每到一地,双方的交流都绕不开这一话题,因此柳州方面的艺术家推介柳州品牌就特别有底气。

      学史力行,艺术家最好的行动就是创作出作品。柳州市诗词协会会长蒋晓林、柳州市作协会员蓝向前,都说怀化之行收获良多,并用诗词表达激情之情。


赴怀化诗词四首

作者    蒋晓林


 观仰芷江受降遗址


 胜利和平主旨真,

受降遗址煥清新。

牌楼熠熠彪青史,

文物沉沉启封尘。

忍顾当年家国破,

当歌今日海空神。

山河为证炳千古,

留影台前芳卉春。

烟雨洪江

湘西贾道不须询,

烟雨洪江柳色春。

狭巷残墙铭岁月,

钉门石路染轻尘。

钱庄票号通四海,

码埠豪船达五津。

昔日繁荣今不再,

山河依旧日辰新。

  江城子•通道转兵

湘江喋血鬼神惊,水悲鸣,路难行。北面湘军,张口露狰狞。

通道转兵良策定,排左拢,向西征。

红旗今日遍山城,庆升平,馆圆成。塑像尊前,瞻仰者虔诚。

勿忘当年先辈梦,强国策,启航程。

杜鹃草堂教育基地

山道弯弯入草堂,

青松翠竹水流芳。

赤心重走长征路,

十送红军唱侗乡。


杜鹃草堂

作者    蓝向前

那时候,天空很低,白色的云

一直在天空巡逻

所有的鸟都困守在树林

杜鹃花小心的和每一个路过的人

打着招呼

它把花蕊上的红一点点献出来

起初,是山腰在红,后来是山顶

起初是道溪县在红

后来,红过了贵州,陕西

而侗族建筑风格的那座草堂

一直把春天挂在了廊檐下

枪炮声,换作了鸟鸣

军号声化成了溪水

我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

而杜鹃花,依然像最初一样

在祖国的心脏里

红着


在舞水边,我听了一夜的波涛

作者   蓝向前

这是一条别人的母亲河

我是普通的旅者

我来,只是听从了波涛的召唤

我知道这条河不同于其它的河流

因为它叫,舞水

因为它就躺在怀化的胸膛上

它要在和平年代里

和我更换以前的接头密码

它要让我记住

1934。通道

1945。芷江

1949。中国

为了怕我忘记

它一直在唱着我能听懂的歌谣

在舞水边的客房里

我就这样,听了一夜的波涛

我其实还在等一个人

我想听他说浓浓的湘音

听他讲讲星火燎原的故事

然后,看他,站在湘南的大地上

大手一挥

“往贵州去”



@版权声明:作者版权受法律保护
值班编辑:吴健纯
审核领导:吴桂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