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

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19-02-18 12:55   作者:   来源:   打印正文

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能

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由全市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和产业(行业)文联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学艺术家的桥梁和纽带。市文联由市委领导,市委宣传部代管。

1.坚持贯彻党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指导文联直属的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曲艺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工作,履行文联联络、协调、服务职能。

2.抓好全市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多出精品,促进繁荣,大力培养文艺人才。

3.拓展与各地文艺界的联系,组织学术交流、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热情。

4.维护全市文艺家和文艺团体的知识产权等正当权益。

5.创造条件,为文艺家提供宽松的创作环境,发展与壮大文艺家队伍。

6.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宜。

(二)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市文联继续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为主线,围绕建国70周年“美丽南方”等创作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配合柳州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以务实和创新的精神开展大活动、大融合、大交流,营造大影响,推动大繁荣、大发展。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创作出大批能够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尚的文艺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柳州市各项建设营造好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2.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出作品出人才。
    1)狠抓创作。创新创作激励机制,适时出台关于各级文艺赛事、评比获奖的奖励政策。拟在文学领域探索签约创作的基础上,鼓励本土优秀作家创作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拟对进入国展、区展及在高级别赛事中获奖的各门类文艺作品进行奖励。
    2)狠抓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多层次人才立体培养策略:一是实施“导师制”,为柳州本土拔尖的文艺人才提供个性化的扶持指导,为实施精品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二是扶持奖励有突出成效的培训机构,制订考核标准,对出人才数量多、质量高的培训机构采取授牌、发放资金的办法予以鼓励。三是结合“文艺志愿者行动”采取开讲堂、文艺沙龙、集体采风、改稿会等灵活方式对各门类艺术爱好者进行辅导,造就一支庞大的文艺队伍。四是注重从小抓起,采取“文艺进校园”等方式,激发中小学生的文艺爱好,培养优秀的文艺苗子。
    3)狠抓平台。创新平台建设,为文艺爱好者提供更充分的展示机会和提升渠道。继续办好各类书画艺术作品展,引进激烈的竞争机制,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做好《柳韵》杂志编辑工作,打造全区一流的文艺刊物,为更多的文学人才提供优良的园地。
    4)狠抓交流。创新交流机制,与国内外优秀的文艺社团结为较为稳定的友好关系,进行长期性的、灵活方式的专业交流,举办一系列联展活动,继续推动“两带”十六城市书画联展,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3.面向基层,文艺惠民,送文化种文化。
    1)大力落实“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每县都要依据自身实际,推进工程。在各县报来的项目中,优选一批基础扎实、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项目报区文联,争取支持。
    2)大力开展“文艺志愿者行动”,在各协会中广泛发动,组织文艺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进行展演、展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举办大量的培训活动,提高人民群众文艺欣赏水平,不断提高基层业余文艺队伍的创作水平,播撒文艺的种子,让它们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扎实推进改革方案实施。

将按照相关流程扎实推进改革方案中所有条款的实施,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人、明确改革完成的时间节点。

5.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共有直属单位2个。其中:

(一)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是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是柳州市文化生活报。

机关本级内设2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和组织联络部。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4人,其中:行政编制(含参公单位)6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制2人。

编内在职12人,其中:行政在职6人,全额事业在职4人,工勤编制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补助11人。

(一)机关本级

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编制2人。编内在职8人,其中:行政在职6人,工勤编制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补助6人。

(二)柳州市文化生活报

全额事业编制6人,编内在职4人,退休人员5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补助5人。

第二部分: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

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329.89万元,同比增加72.73万元,同比增长28.3%,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89万元,同比增加72.73万元,同比增长28.3%,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207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9.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78.8%,同比增加45.63万元,同比增长21.3%。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项目支出。

(二)208类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7.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11.5%,同比增加15.84万元,同比增长71.8%。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三)210类卫生健康支出16.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4.9%,同比增加8.02万元,同比增长99%。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主要用于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四)221类住房保障支出16.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4.9%,同比增加3.24万元,同比增长25.2%。主要用于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单位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0.39万元,同比增加75.73万元,同比增长52.4%,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人员、公用经费安排如下:

(一)人员经费184.12万元,同比增加65.55万元,同比增长55.3%,其中:

基本工资46.52万元,同比增加8.53万元,同比增长22.5%;津贴补贴28.86万元,同比增加4.04万元,同比增长16.3%;奖金18.14万元,同比增加15.91万元,同比增长713.5%;绩效工资20.58万元,同比增加11.11万元,同比增长117.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86万元,同比增加5.41万元,同比增长25.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07万元,同比增加2.02万元,同比增长25.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97万元,同比增加5.9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7万元,同比增加0.31万元,同比增长29.4%;住房公积金16.12万元,同比增加3.24万元,同比增长25.1%;退休费9.62万元,同比增加9万元,同比增长1451.6%。

(二)公用经费36.27万元,同比增加10.18万元,同比增长39%。其中:

办公费2.46万元,同比增加1.27万元,同比增长106.7%;印刷费0.36万元,同比增加0.07万元,同比增长24.1%;水费0.3万元同比增加0.04万元,同比增长15.4%;电费1.2万元,同比增加0.42万元,同比增长53.8%;邮电费2.19万元,同比增加1.62万元,同比增长283.9%;物业管理费0.24万元,同比增加0.04万元,同比增长20%;差旅费4.28万元,同比增加1万元,同比增长30.5%;维修(护)费0.64万元,同比增加0.34万元,同比增长113.3%;会议费0.72万元,同比增加0.03万元,同比增长4.3%;培训费0.72万元,同比增加0.24万元,同比增长50%;公务接待费0.46万元,同比增加0.13万元,同比增长39.4%;工会经费2.69万元,同比增加0.54万元,同比增长24.9%;福利费0万元,同比减少0.66万元,同比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同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100%;其他交通费用9.12万元,同比增加1.56万元,同比增长20.6%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89万元,同比增加5.54万元,同比增长103.6%。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46万元,比2018年预算2.33万元,同比减少1.87万元,同比下降80.3%。减少的主要原因:下属事业单位柳州市文化生活报车改后,没有保留车辆,无核定公务用车运行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0.46万元,同比增加0.13万元,同比增长39.4%,增加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公用经费—公务接待费人均标准提高。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100%,减少原因:下属事业单位柳州市文化生活报车改后,没有保留车辆,无核定公务用车运行费。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减少2万元,同比下降100%,减少原因:下属事业单位柳州市文化生活报车改后,没有保留车辆,无核定公务用车运行费。

五、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收支总预算329.89万元,同比增加72.73万元,同比增长28.3%,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

六、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收入总预算329.89万元,同比增加72.73万元,同比增长28.3%。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9.89万元,同比增加72.73万元,同比增长28.3%。

七、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支出总预算329.89万元,同比增加72.73万元,同比增长28.3%。2019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

1.207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9.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78.8%,同比增加45.63万元,同比增长21.3%。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项目支出。

2.208类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7.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11.5%,同比增加15.84万元,同比增长71.8%。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3.210类卫生健康支出16.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4.9%,同比增加8.02万元,同比增长99%。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主要用于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4.221类住房保障支出16.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4.9%,同比增加3.24万元,同比增长25.2%。主要用于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单位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二)按支出结构划分

1.基本支出220.3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6.8%,同比增加75.73万元,同比增长52.4%。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2人,预算增加;绩效考评奖励预算增加;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增加;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单位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2.项目支出109.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3.2%,同比减少3万元,同比下降2.7%。减少的原因是办公设备购置费减少3万元。主要用于市文联项目支出,如柳韵出版经费,十家协会活动经费,文学艺术交流经费,采风经费,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经费,“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进基层等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10.5万元,同比增加2.25万元,增长27.3%,增加的原因是柳韵杂志印刷采购增加5.2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减少3万元。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一)集中采购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分散采购,10.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10.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同比增加2.25万元,增长27.3%。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级及下属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43万元,同比增加8.78万元,同比增长44.7%,增加的原因公用经费人均标准提高,邮电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另外,下属共有1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84万元,同比减少1.6万元,同比下降16.9%,减少的原因一般设备购置费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根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相关规定核定,本部门无保留公务用车编制数,实有车辆0辆。

(三)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无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按有关规定结转到本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简称为“三公”。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事业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