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联动态

柳州市文联主要领导在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8 12:00   作者:   来源:柳州市文联   打印正文

2023年1月13日,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发展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市委书记吴炜作批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文联、鱼峰区委宣传部、融安县委宣传部、市博物馆、市文旅集团、市弯塘小学教育集团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现将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黄才强同志在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刊发如下。


传承“大家”风范

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



 2022 年,市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担使命,奋力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大力推动柳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一、
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初见成效

(一)文学创作成果实现新突破。


2022 年实现了八次组织化创作、集体冲锋,捷报频传。一是由甘毅常委策划并带头进行创作的系列散文《柳州八记》在《广西文学》2022 年4期刊发,并获人民网、新华社、《广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同时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好评如潮,是柳州文艺界打造“龙城笔阵”从自发到自觉的发轫之作;二是由杨仕芳等6位作家共同创作获自治区扶持的工业题材广播剧本《实业报国》,创作上大胆创新;三是唐丽妮等5位柳州女诗人的诗作集体刊发于《广西文学》;四是在上半年全区“心中那抹红”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中,柳州作家获奖数量和质量名列全区第一;五是广西第六届“花山诗会”在柳州举办,创作出近 200 首(组)书写柳州的诗歌并于5-6 月集中在《当代广西网》《广西民族报》刊发;六是《广西文学》推出的第九届广西诗歌双年展,刘频等 10 位柳州诗人入选并在《广西文学》杂志集体发表作品,成绩名列全区前茅;七是文学期刊《红豆》推出“柳州小辑”,集中刊发 16 位柳州青年作家的作品;八是杨仕芳等3位作家入选并签约广西文联组织实施的散文作品《平陆运河》创作项目。

(二)各艺术门类精品创作取得新成绩。


2022 年全市文艺界获得国家级文艺作品奖项 13 项,其中书法家傅绍尉共获3次全国性专业大奖。出版个人作品文集 14 部。原创音乐歌曲《欢乐侗寨》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市书法家协会集体创作的《龙城笔阵·思柳卷》书法长卷、市美术家协会团队创作的柳宗元主题系列美术作品《龙城笔阵·铭柳图》和《柳州八记》美术长卷,以及“山静”柳州书画作品迎新展,深获好评。在 2022 年广西艺术作品展中,柳州书法、美术、摄影获奖作品数量名列前茅,其中柳州摄影获奖作品数量连续5年蝉联全区各设区市冠军。

(三)举办重大文艺活动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承办第十五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第六届广西花山诗会、第五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等,得到《人民日报》等 30 余家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获得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严霜两次书面批示表扬。


(四)文艺志愿服务开创新局面。


广泛组织开展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上万人次,获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等报道。率先在首府之外挂牌成立市一级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实践基地。


(五)文艺人才培养呈现新气象。


举办第七届“柳州市青年作家培训班”、与广西书画院联合举办两期柳州市农民画公益培训班、开展“柳州故事”本土影像创作名家工作坊实地培训、持续实施“5+N”文艺新蕾培养项目等,大力培养文艺人才梯队。

二、
传承“大家”风范,打响“龙城笔阵”文化品牌

2023 年市文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龙城笔阵”文化品牌打造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跨越式发展,奋力铸就柳州文艺新辉煌。


(一)大力实施柳州文学提升工程。


要以冲击国家级、自治区文学大奖以及各专业文学大奖为目标,创新完善创作导向引领机制、精品创作打造机制、人才培养扶持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柳州作家整体水平,力争让柳州文学成为“文学桂军”的重要力量、中国文艺大江大河的重要支流。提高重点文学创作组织化程度,策划一批反映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


(二)大力实施柳州书法美术精品创作工程。


全力打造全区书法美术高地,让柳州书法、柳州美术分别成为“八桂书风”“漓江画派”的中坚力量。开展书法、美术主题创作活动,推出一批展现柳州城市魅力、具有柳州特色的美术精品力作。大力推动三江农民画创新发展。高质量办好“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及特展,搭建高层次书法美术创作成果展示平台。


(三)大力实施主题音乐精品创作工程。


紧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积极动员组织柳州本土音乐力量,创作和推出一批具有柳州特色、柳州品质的优秀原创歌曲。持续办好柳州市原创歌曲作品大赛,提升本土青年音乐人才创作水平。


(四)大力实施柳州摄影名家工程。


加强对全市摄影艺术工作者的培训辅导,持续组织开展好“柳州影像工作坊”等专题培训、主题创作活动,办好柳州影像周、柳州工业摄影展、“乡村振兴”题材摄影展等主题摄影展览、赛事,全力打造“柳州影像”特色品牌。


(五)大力实施文艺人才梯队培养工程。


着眼于提高柳州文艺人才核心竞争力,把培养造就名家大师、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文艺两新”和基层文艺人才、青年文艺人才培养,持续组织实施“5+N”文艺新蕾项目工程,保证文艺事业后继有才、人才辈出。积极培育、创建“‘龙城笔阵’文艺创作基地”,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新阵地。




@版权声明:作者版权受法律保护

值班编辑:唐雯洁
责任校对:黄妮亚
审核领导:严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