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联动态

《中国艺术报》报道:《柳州文艺:握紧“双拳” 、迈开“两脚”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2-01-18 09:42   作者:   来源:   打印正文



在广西柳州三江侗乡,一直有“饭养身,歌养心”的传统。但长期以来,在燕茶村,村民尚忧衣食,又何来心思歌唱?直到文艺工作者吴纯娟的到来,在扶贫的同时组起“燕之声”文艺队,重新点燃了深埋在侗乡人民心中的文艺火种。鼓楼前、廊桥上、田野里,侗族大歌响起来,脱贫致富之路也由此变得光明敞亮起来。


  这是柳州“文艺扶贫”中的一个动人插曲。多年来,柳州市文联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握紧“双拳”,迈开“两脚”,将无数这样的插曲汇成了时代的主旋律,吹响了时代的号角。


柳州全景图


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


  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1年11月,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严霜率队到“柳州文艺沙龙”、“文艺两新”组织调研指导。


近些年来,柳州市文联一直“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柳州市文联党组紧盯市文联机构改革中的重点难点、文艺家和基层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对策研究,强化文艺界理论武装,指导创作实践。


  2021年以来,坚持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团结引领柳州文艺工作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增强使命担当。


  2021年下半年,柳州市文联完成了换届,组建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新班子,为文联今后五年工作夯实了组织基础。在新班子的领导下,突出固本强基,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对外通过到兄弟城市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学习经验,加强合作;对内,进一步完善市文联文艺创作基地建设与管理机制,加大对人才队伍和新文艺群体的培养和管理,全市文艺界形成团结、和谐、奋进的氛围。


2021年9月12日,柳州市文联阅读与创作基地在三江县程阳八寨挂牌,打通文艺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柳州市文联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5·23”文艺志愿者活动日等文艺惠民活动,成效显著。自2019年以来,柳州市文联持续在基层开展“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为基层留下“不走”的文艺队。新班子组建以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提出“柳州移动文艺沙龙”理念,将原来在城市固定地方举办的沙龙活动向周边县乡辐射。


  柳州书法家傅绍尉、作家韦晓明作为代表参加了去年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韦晓明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作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再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为新时代文学指明了方向,为在中国文学高原上耸立起巍巍高峰奠定了基石。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柳州市文联遵循着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和要求,通过人民的声音,礼赞伟大的时代,交出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和要求的答卷。


“双拳”:一手抓培训,一手抓创作


  2019年5月下旬,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暨2019年组联工作会议在湖北潜江开幕。由大会指定,柳州市文联以《锻造“三头六臂”繁荣基层文艺》为题在大会上介绍“柳州经验”。这样的机会,对一家地市级文联来说极其难得,可以说是一项殊荣。而在这“柳州经验”里,“三头六臂”中,人才培养便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


2021年11月13日,柳州市新文艺群体作家马昌华在融安县大将镇举办扶贫题材作品《桔颂》分享会。


  近年来,柳州市文联对文艺人才的培养不遗余力。连续举办了六届青年作家培训班,邀请国内著名作家、编辑、评论家为导师,受惠学员500多人(次),签约学员43人,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作品100多篇。同时,持续打造“六个100”文艺新蕾培养工程,创新开办广西首个摄影导师工作坊,打造广西首家市级文艺沙龙,邀请东西、鬼子等著名作家、文艺家到柳州传经送宝……


2020年5月16日晚,柳州文艺沙龙举办广西决胜脱贫攻坚摄影讲座,广西摄影家协会主席施兴良主讲。


2020年10月23日,“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广西线下培训启动仪式在三江县举办,乌兰图雅等知名文艺家开展文艺辅导培训。


2019年5月17日,柳州市曲协创作的零零落作品《侨·桥》入选第三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柳州市文联经过精耕细作,培根铸魂,换来了百花齐放满园香。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柳州市文艺界各领域更是成果累累。2021年全市累计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奖100余件,其中有3件作品获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7件作品入选2021年广西艺术作品展优秀作品,82件作品获选入展作品,广播剧《实业报国》列入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2022-2024年)扶持项目。柳州市作家在《山花》《诗刊》《民族文学》《小说选刊》等重要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100余篇(首),展现出强劲的创作势头。柳州市戏剧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参与创排、演出的中国首部工业援建题材音乐剧《致青春》,在上海开启全国百城百场巡演,并在广州国际演出交易会上作为开幕演出剧目,获得广泛赞誉。


“双脚”:一脚往上迈,一脚往下走


  近年来,柳州市文联在致力于推动柳州文艺“走出去”的同时,也积极通过“请进来”丰富柳州人民的文化生活,促进柳州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2021年12月18日,柳州市文联举办第十一届散文大赛颁奖典礼。


  2019年12月承办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等5部门联合主办的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集中进行宣传报道。2021年4月承办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柳州巡展,2021年11月承办由广西文联主办的“八桂书风”广西首届青年书法作品展等活动,反响热烈。此外,还持续举办“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特展、“紫荆花城·醉美柳州”文艺活动和第十一届柳州散文大赛。


2019年10月16日,柳州文艺工作者吴纯娟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组建“燕之声”文艺队,图为她正在辅导村民排练。


2020年5月16日,柳州市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慰问抗疫援鄂英雄。


2020年5月20日,柳州市美术志愿者钟非为三江县独峒镇独峒村小学学生辅导美术创作。



  近年来,柳州市文联先后通过深入基层结对子、推进“种文化”工程、文艺新蕾计划等举措,以文艺帮扶助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柳州市文联先后组织全市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培训、辅导、慰问演出、展览展示、文艺支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四力”教育主题实践采风活动。柳州市戏剧家协会等就曾多次深入燕茶村,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助力乡村孵化出了声名远播的“燕之声”文艺队。柳州作家陈中林还以此为题材,创作报告文学《山村山歌响起来》在《人民日报》刊发。


  此外,柳州市文联还在加强“文艺两新”工作上用情用心,成效显著。


  很多人都没料到,在柳州市文联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座谈会上,代表柳州市音协发声的罗龙,竟是一名在柳州经营羊肉粉店的个体户、“文艺两新”人员。


  这名粉店老板在音乐方面很有才华,是CCTV- 3群英汇栏目歌手,还是《中国好声音》2020年和2021年柳州赛区的评委。他的《谢谢人间曾有你》《飞越苍穹》等30多首音乐作品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比赛大奖,多首作品在央视、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播放推送。


2021年11月5日,柳州市文联创新举办柳州市“开门创城群艺大舞台”活动暨文艺志愿者助力创城活动,以文艺助力创城。


2019年9月21日,举办万千紫荆迎国庆——柳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百人创颂百米书画长卷活动。


  近年来,柳州市文联不断加强对“文艺两新”工作的团结、服务和引导,最大限度把广大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涌现出“驾鹤书院”“文鑫堂画廊”“柳州文艺沙龙”等一批优秀“文艺两新”组织阵地,傅绍尉、马昌华、韦明思、罗龙等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书法家傅绍尉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来自新文艺群体的书法家,有幸参加全国文艺盛会,既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


  2021年12月,柳州市“文艺两新”工作获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严霜批示:柳州市“文艺两新”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成效突出,为全区工作提出了可借鉴经验。


  “柳州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希望你们敢于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守正创新,敢于作为,莫辜负一江碧水万古青峰,勇攀文艺高峰。”2021年12月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到柳州文联调研时对广大文艺家的殷切寄语,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新时代新征程,柳州文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文联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加快建设柳州文化强市,为建设新时代新柳州必将提供更强大的文艺支持和精神动力。


图/韩斌 谭凯兴  林新志 黄妮亚 等


(编辑:实习生周胜男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值班编辑:韩  斌
审核领导:唐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