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2022年柳州市文联重点工作绩效亮点展示

发布日期:2022-12-19 13:35   作者:   来源:柳州市文联   打印正文





2022年柳州市文联重点工作绩效亮点展示


2022年,全市文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彰显文艺担当。


一、柳州市文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1月23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严霜到会指导,市委书记吴炜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吴炜在讲话中代表市四家班子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市第十一次文代会以来全市文艺战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全力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创作出一批展示柳州风采、反映时代呼声、符合人民需要的文艺精品佳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审议通过了柳州市文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了《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参加会议并在闭幕会上讲话,对新当选的市文联领导班子提出工作要求,市领导吕松、刘向群、卢柳屏、莫玉和等参加开幕会。各相关县(区)代表、特邀代表、市直机关代表、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共360多人参加会议。




二、打响柳州文学品牌,提升柳州文学影响力

广播剧《实业报国》获列入广西当代艺术工程创作三年规划(2022—2024年)首批扶持项目。这是我市第一个以广播剧形式获自治区扶持的项目。该剧以广播剧的形式展现柳州本地工业题材,主题突出、内容创新、形式新颖、广受关注。
成功推出系列散文《柳州八记》。《柳州八记》作品以柳州作家集体创作,并在省级文学期刊《广西文学》上全篇发表(并为此新开“八桂风华”专栏),在广西区内属首创,获《人民网》《中国日报》《广西日报》等各级媒体转载。同时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制作朗诵版有声节目并播出,开展创作研讨会、作品分享交流会。其中《龙城记》荣获由中国散文网等主办的2022年“最美中国”当代诗歌散文大赛一等奖。《柳州八记》被柳州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作为考题。《柳州八记》成为打造“龙城笔阵”文学品牌的发轫之作。并由此衍生出书法、美术、摄影等一系列关于《柳州八记》内容相关的艺术作品。

成功承办“花山诗会”。“花山诗会”是广西文联的一个文学活动品牌,是由广西作家协会主办的广西规格最高的诗歌盛会。我市文联通过公开竞争,成功获得第六届广西“花山诗会”承办权。通过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使本届诗会被誉为历届“花山诗会”中最出彩一届。与会作家诗人“以诗抒怀、礼赞时代”创作以柳州为题材的诗歌作品近200首,《人民日报》《广西日报》《当代广西》等 13家媒体对诗会进行报道。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严霜对诗会的精彩举办给予赞赏性批示。
在自治区级主题征文活动中名列前茅。在由当代广西杂志社、广西作家协会、广西民族出版社、广西民族报社、《广西文学》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心中那抹红”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中,我市作家唐丽妮等4人获得一等奖,我市作家获得的一等奖占全区的三分之二,其中散文包揽了全部3个一等奖,获奖数量及获奖质量均名列广西各设区市第一,在广西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三、以摄影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公开竞争获得并成功承办第十五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该摄影联展是当今中国摄影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以及中国西南部最具影响力的摄影盛事之一。本次联展共展出来自贵州、云南、广西、西藏、四川、重庆六省区市160余位摄影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拍摄的约400幅(组)作品。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严霜、市委书记吴炜、市长张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同时创新举办“2022年第二届柳州影像周”“柳州百年工业摄影展”等6个展览,展出作品近800幅(组)。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对摄影联展进行报道。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严霜对摄影联展的高质量举办专门作出批示,称赞“活动质量高、效果好。”





四、打造柳州书法、美术品牌,为“龙城笔阵”添彩

圆满承办第五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自治区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水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本届展览收到参赛作品2691幅,评选展出精品93幅。双年展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坚持以艺术的形式展示新时代新柳州经济社会发展“非凡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坚持办展十几年,从市级展览提升为自治区级展览,成为广西首开先河的一个专业艺术品牌,广西“唯一”。
承办“紫荆花开”——广西中国画名家画紫荆作品展。组织了51名广西中国画名家,潜心创作以紫荆花为题材的美术精品108幅并于4月15日精彩展出,同时推出作品集,广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以汇集名家数量多,聚焦“一花”为创作题材,为广西美术界创新举措。
主办自治区级展“薪火相传 龙城笔阵——第二届柳州市壶城书画研究院作品展”。以反映柳州风土人情、社会发展新貌为主题,展出中国画、水彩画、书法等作品63幅,展览作品质量高、展览成功得到广西美术家协会高度的肯定,获人民网、中新网、广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主办“书法作品新人展”“主席团书法作品展”“群众书法作品展”等11项市级书法美术展览赛事,并创新“文艺+网络”活动模式,借助传统媒体、网络平台、新媒体平台等多渠道,积极推进书画艺术创作、推广、展览,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融合发展。
柳州书法家、美术家参加全国、全区文艺展览赛事成绩突出。据不完全统计,获国家级奖项14人次,自治区级奖项236人次。其中书法家傅绍尉的书法作品年内先后3次入选国家级大展,作为广西代表参加中国文联2022年度“文艺两新”骨干培训班,并入选广西新时代青年书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名单。在“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2022年广西艺术作品展中,柳州共有82人作品获奖和入展,再创佳绩,名列全区各设区市前列。




五、新时代柳州文艺人才孵化工程成绩显著

举办“龙城笔阵”青年作家培训班。来自全市各行业的70多位青年作家参加培训,邀请广西作协副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教授朱山坡等3位著名作家、学者集中授课辅导,并与陈亚北、赵伟翔等8位优秀青年作家分别签约。年内签约作家向省级以上刊物推出创作成果33篇(首),成绩显著。
“5+N”文艺新蕾项目持续创新实施。“5+N”项目是我市在全区首创并持续开展的文艺人才培养项目,已成为我市文艺特色品牌,今年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拓展,举办15场主题培训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文艺爱好者、家长和老师的欢迎与好评。指导培育建设“文艺两新”人才集聚区,在首府之外率先挂牌成立全市“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组织文艺家开展文艺沙龙活动6场。



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及文艺惠民活动

积极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到机关、企业、学校、车站、医院、社区等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次,参与活动的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300多名,赠送出春联“福”字7000多幅,书法作品200多幅,绘画作品500多幅,全家福照片200多张,受益群众达上万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赢得广泛赞誉。活动获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宣传报道。通过歌舞、小品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开展全市“千村万户文艺惠民提升工程”,开展5场文艺辅导,并命名20个文艺村,20个文艺户。




七、发挥文艺的作用和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一年来市文联及各协会积极组织文艺志愿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企业服务年”的部署要求,通过多样的文艺形式走进企业、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共同主办“交通银行杯”2022“紫荆花城 最美交行”摄影展、“英腾教育杯”2022“紫荆花城 寻找天使”影像展等活动。




@版权声明:作者版权受法律保护


值班编辑:唐雯洁
责任校对:韩  斌
审核领导:黄才强